对华语的心里话

我喜欢华语? 有时我会问我自己, 到底我是不是真的很喜欢华语?

还记得中四那年, 我被安排在一间中学。 那间中学的华语班是要在下午时间回学校上课的。 在中四之前, 华语班都是如常的上课时间所以我们不用特地下午回学校上课。 但换了新学校就得下午回去上课。 当我上一堂课的时候, 我班的华文老师是一位女老师。 可能当时她因之前上了很多堂课, 而我们又是最后一堂, 所以脾气好像不怎么好。 一开始上课, 她就以很严肃的表情告诉我们说我们如果要上他的可就得做很多功课。 而且在第一堂课她就只有叫我们写作文而已。

那天, 上完了她的课, 回家后我就跟妈妈讲我不想上华文课了。 妈妈问我为什么, 我就说我不喜欢那华文老师。 妈妈没办法就把决定丢给哥哥。 哥哥是受华文教育的, 但也出国留学过。 还记得那时我是战战兢兢的打了个电话给他, 问他如果我不上华文课可以吗。 他只问了我:你会不会讲, 写和读华文吗? 我说当然会啦。 他就赞成了我不需要上华文课。 那时我真得很开心, 因为我不用看到那老师的脸了。 而且, 下午也不用去上课, 还可以在家睡觉!!

中五SPM会考, 我为了让我的成绩单上有华文的字眼, 我还特地报考了。 成绩出来了, 我竟然可以及格, 真得很开心啊!! 有些有上华文班的朋友还考不及格呢!

上了中六,遇到了一位朋友。 她很喜欢写作, 也很常投稿。 可能是这样的关系吧, 我又再次和华语扯上了一些关系。 我们在学校搞了学记, 也参加了一些有关华语的活动。 我也偶尔投稿。

中六考完, 上了大学, 越来越少接触华文了。 学校的功课都是以英文和国文为主。 在大学的一段时期, 我都是用英文书写。 即将毕业的时候, 朋友们都拿了纪念册给我涂鸦。 我都是用英文写。 朋友们都说我很另类, 明明就是华人怎么用英文书写。 不过我就是习惯了。

大学毕业回来后, 我参加了很多团体, 做了很多活动。 记得有一次, 我中六爱投稿的朋友 - 雪莲,打了电话给我, 叫我陪她参加砂拉越星座诗社。 我那时想, 很久没有接触华文文学了, 是不是应该继续华文的精神呢? 在她再三的怂恿下, 我参加了。 社长叫我们交稿, 我们交了, 不过还是没被登出来, 是有一点点失落啦。 可能我的华文真的很差吧。

如今, 我只有通过现在的部落格把我的华语写出来。 可能我写的并没有任何文学家好, 但至少我还是用母语写了。 我觉得华人就应该要懂得华语,因为它是我们的根。 每次我和朋友们遇到一些不懂华文的香蕉人, 我们都会为他们感到可惜。 他们的英文可以讲到天花缭乱, 但华语就完全不懂。 同事们常说, 以后的孩子们一定要他们先学会华语才让他学其他语言。 这样我们才不会忘了自己是华人!! 你说呢?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气死人的古晋中央医院。。。

06032020.SPM放榜后, 继续升学还是工作?

妈妈做白内障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