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32020.SPM放榜后, 继续升学还是工作?

大马教育文凭(SPM)昨天放榜了。 成绩揭晓后有人欢喜有人忧。 

几天前, 姐姐来我家探望妈妈, 说到她的儿子也刚好是在等成绩放榜的。 她说她成绩应该不是很好, 所以不知道她儿子想做什么。 闲聊间, 我突然觉得现在的小孩是不是多数都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啊?

我在升学这一块已经做了超过20年的咨询员了, 以前我们都叫辅导员, 只是后来有位前辈说辅导员是需要执照的, 所以我们改为咨询员。 自从2000年开始, 我进入大学第一年, 我在北华(北大华裔生协会)已经接触了升学咨询。 回来古晋后, 有几位朋友也开始筹备了升学辅导组, 我自然就是其中一人。 那时的资讯不发达, 我们都是通过全升这个组织得到资料。 至于最基本的申请条件, 我们都是特地买书看的, 然后再简化出来给各位咨询员做参考, 让学生们得到相关的资讯。

做了20多年的升学咨询员, 看到了很多学生,有的知道自己需要往哪一边走, 有的就像无头苍蝇般, 不知往哪里去。 借这里, 我想简化一下拿了SPM后的路, 应该怎样走。

SPM, 何去何从?

1. 成绩好的话, 可以直接升上中六。
这个是最直接可以升上政府大学的管道。 或许在我说成绩好的时候, 会有人说难道成绩不好就不能吗? 我说的成绩好是因为, 比较直接的可以读, 成绩中等水平的也可以读, 只是要有热心和坚持学习; 如果成绩属于不是很好的, 我是怕在中六的时候稍微一点不努力, 那就等于浪费时间了。 在我的经验里, SPM考的不是很好的, 如果真读中六, 要嘛就是他努力+勤劳, 然后拿到好成绩, 相反的就是考不好。

那么, 理科生可以进中六文科班吗? 我应该说可以。 只是在你选择文科的时候, 你要重新开始, 要有那种接受新知识的想法。 多数的理科生要选择文科的时候, 都会选择与理科差不远的商科, 因为有数学或数字的科目。

2. 成绩好的, 有申请的, 可能可以进入预科班
预科班是给成绩好的学生, 当然同时他是有提出申请的。 根据UPU 网站, 申请时间是24.02.2020 至 31.03.2020。 如果想申请的话, 可以到UPUonline的网站申请。

3. 公共服务局奖学金
公共服务局奖学金也是另外一个可以让SPM学生升上大学的一个管道。 今年的奖学金有3种, 可以上网查看。 网站开放申请日期是2020年3月9日到18日。成绩好的学生可以在这9天内在网上提出申请。

4. 师训课程(PISMP)
如果有兴趣要当老师, 教育国家未来栋梁的同学, 可以申请师训课程。 今年的师训课程将可以在UPUonline申请。 在还未申请前, 可以先查看申请资格噢。

5. 技术与职业教育 (TVET)
近年来政府一直推广技职教育, 就是学习技术的教育。 技职教育包括修车, 理发, 会计, 烹饪等等有关技术类的科系。 或许很多人会说, 读技职教育的学生都是成绩差的学生。 那我可不认为。 很多同学知道自己的强和弱。 有些同学喜欢写写读读,有些却喜欢动手去做, 各人的兴趣不一样, 所以不是成绩差才可以读技职的, 我曾经遇过成绩很好的也选择技职。 
技职教育在我们这里现在才刚刚开始热。 最耳熟能详的技职教育学院就是工艺学院了。 工艺学院的学生出来工作的就业率很高。 除了工艺学院, 我国还有很多政府部门都有提供技职课程, 如IKBN, Kolej Komuniti等。 我国现在的技职文凭可以继续升学到学士学位了, 所以别再认为技职教育是只给成绩差的同学读的了。 同样的如果想要知道更多的科系和技职学院可以到UPUonline查看。

6. 大学基础课程 (Program Asasi)
大学基础课程只有某些大学有提供。 申请的网站同样是UPUOnline。 成功申请到大学基础课程的同学可以直接升上该间大学的相关科系。 但是在申请的时候, 非土著的同学必须看清楚申请条件, 因为有些必须是有修读某些语文或只是公开给土著申请的。 

7. 文凭课程(Diploma)
文凭课程是属于半专业训练, 除了提供有关工作所需的一切技术性训练,也包括相关的理论性学习。文凭课程如果需要也是可以升到学士学位, 当然这得看同学修读的课程有没有在选项内。申请方式一样通过UPUOnline

8. 私立学院
除了以上所说的是属于政府的学院或大学外, 如果家庭经济许可, 当然可以找些私立学院修读自己喜欢的科系的。 

9. 在真的想不到要怎样的时候, 那就出来社会工作吧! 这是我们最不想看到的。 因为现在的SPM毕业生也只是17,8岁, 还是属于求学时期。 学生嘛, 要有一技之长啊!

啰嗦了那么多, 都不知道有没有人看。 呵呵。 这个只是简单的分享一些我知道的事, 也希望同学们能好好想想自己未来的路要怎么走。 不要把青春白白浪费。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气死人的古晋中央医院。。。

22052021 有点怀疑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