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52019.祝我生日快乐!

40年前, 一个可爱的小女孩诞生在一个小康之家。 哈哈~~ 

今天正式踏入不惑之年了。 人家说不惑之年是因为人生如果有80岁的话, 这个年龄已经是人生里的成功人士了。因为在这个年龄的人大致上都已经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儿女长大, 事业上有着小成就, 经济自由了; 相反的我确是很像都一事无成。 

每年的生日我都喜欢回忆一下自己在这些年里发生了什么特别的事。今天搭着老板娘的车, 车里就说, 40年不知不觉就到了。 但是我始终不觉得我已经是40岁的人啊!

记得有一句经典的港剧台词“人生可以有几个10年?” , 这是为了让人珍惜眼前拥有的一切。

最近这几年一直很喜欢回忆过去。 我的第一个10年从呱呱落地开始, 周围被围绕着很多的哥哥姐姐, 从来不觉得孤单。 没有兄弟姐妹的我, 身边总会有很多的哥哥姐姐陪着一起长大。 虽然很多时候都是一个人, 但是就是乐得一个人玩着自己喜欢的玩具, 看着自己喜欢的卡通。 还记得妈妈说, 婴孩时期的我很容易照顾, 只要放在一旁就可以自己玩得开心。  除非饿了才会哭。 有时耍脾气了, 只要开着收音机, 听到歌曲, 又会开开心心地笑了。 我才知道现在喜欢音乐是因为小时候就是这样被照顾长大的。

小时候是在一个可可园长大的。 身边的阿姨叔叔是和爸爸一起工作的同事。 由于在可可园, 所以总喜欢在烈日地下跑来跑去, 有时可以去跟比达友族的阿姨们来个鸡同鸭讲。 日子算是过得蛮写意的。哈哈~~

升上市区的小学, 妈妈就成为了我的私人司机了。  从家里到镇上的小学都要20分钟的车程。 上学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年尾淹水季节。 因为家的旁边有条小河, 每次雨季都会淹水, 有次更是淹到了我们20尺高的家(忘了说, 我那时是住在20尺高的高脚屋。 ), 所以那时我们家门前一眼望去就像一片汪洋, 我们还可以坐在梯级看着汪洋, 玩着水。 偶尔还会看到水蛇游过。 

或许是我从小到大都是一个人, 所以沟通能力不是很好, 甚至可以一整天都不说话。 上小学的时候有老师曾经怀疑我是自闭儿。 因为我在班上不合群, 只是和一个朋友比较好, 太安静反而会令老师担心。 到了高年级才慢慢地结交其他朋友, 也慢慢开始顽皮了。

很多时候求学时期是最值得怀念的, 但是我很像都比较怀念童年时期。  叛逆期的我真的是叛逆, 曾经做了很多叛逆的事, 至于做过什么就不说了, 免得现在被检举。。哈哈。。

中学的我都是平平静静地度过。 中三考试成绩不怎样却被安排到精英班。 那时的我曾经想过以后或许我可以选读医科什么的, 但是现实把我打败了。 我一直以来其实就不是读书的料, 之前考得好成绩只是我幸运而已。 中五大马教育文凭的时候, 成绩出来只是可以给我继续升上中六而已。 

求学时期一直是平平稳稳的。 升上中六竟然让我有挫败的感觉。 本来是理科生的我, 因为自己懒惰, 而当时自己也觉得既然给我文科, 应该是简单过理科, 所以选择了留在镇上念文科。 我们文科班以友族居多, 我们班的华裔生只有6人。  在理科转读文科的第一个学期, 我考了求学生涯中最差的成绩。 从一个理性思考转换感性思考(马来文学), 我还真的有点接受不了。还记得当时坐在邻桌的同学说我在接下来的日子肯定不会考到好成绩的。 不过大马高级教育文凭放榜的那一刻我竟然考了个全校的好成绩(虽然不是很好)。 

理应当然, 中六毕业就必须读大学了。 那时我们选入大学只可以选择5个科系。 我还记得当时的我选了我喜欢的电脑资讯课程, 可是我还是没有拿到我想要的科系。 本来还在担心进不了大学的, 很庆幸的我拿到了北方大学的传播系。 

那时不曾出过门的我和几位同所大学的朋友一起买了机票到KLIA后再转机到吉大机场。 那时单程的机票快近一千令吉了。 那时是穷学生的我们一年也只能在长假的时候回家。 其他时间都是去朋友家, 或者留在宿舍。 

那三年的大学生涯是我怀念的。 在大学集合了同样来自砂拉越的华裔学生, 搞了个北大砂华的组织; 很欣慰的是这个组织到现在还存在。 北大砂华是为了让我们这些来自砂拉越的华裔生可以在节庆或假期时间聚聚,在课余时间吃个午餐或晚餐, 彼此互相照顾。 

我的大学生活不烦闷。 参加了大学内的一些华协活动, 升学辅导, 生活营, 科系上的讲座会, 座谈会, 三年生活很像还没真正享受到就已经毕业了。 现在很想找个时间回去大学回味一下,就是还没有时间。 还有最怀念的是食物, 尤其是泰国佳肴。 

大学毕业回来开始工作了。 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回来古晋而不选择在邻国工作。 家庭永远是我第一选择。 家里的爸妈不年轻了, 如果我在其他地方工作, 那他们就没人照顾了, 所以我选择回来。 那是很幸运, 在家不远的一间工厂上班。 

在那工作了10年, 选择离开。 那时的我35岁。 曾经有些朋友不解, 为什么做得好好的一份工作却选择了离开。 我的原因是,我只想转换新的工作环境。 

35岁离开我的舒适圈, 进了一个尔虞我诈的环境。 感觉还不错, 蛮喜欢那样的政治生活。 一直到了爸爸去世那年, 我才真正想着我自己的生活。 在爸爸生病期间, 曾经觉得自己很愧疚, 因为工作关系, 不能一直陪在他身边。 每次有什么问题, 我就得跟上司请假回家。 当时的我想, 或许我应该要有一份工作可以照顾妈妈的, 所以我选择了离开那份工作。 

辞职3年了, 自由工作者在开始时不被看好。 因为毕竟我们没有代表任何公司, 全部的活儿都是自己一个人完成。 但是最近我发现, 身边越来越多人开始走向自由工作者的路程了。 这是好事吗? 现在是资源整合的年代, 至要同个行业或相关行业的人都可以聚集一起分享资源。 这是最近看到的。 

活了40年, 还在寻找自己的路, 慢了吗? 我也不知道, 就是只想让自己活得开心点。

522, 我喜欢的数字, 我的生日。 祝我生日快乐!

(p/s 写了那么多, 还有很多没说呢, 或许应该考虑写一本自传了。 呵呵。。 )


那天收到表妹拍过来的照片才发现, 原来我这张可爱的照片在N年前被舅母带回去印尼了。 现在看着这个总觉得当时的我真的好开心啊!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气死人的古晋中央医院。。。

06032020.SPM放榜后, 继续升学还是工作?

22052021 有点怀疑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