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32018.心, 落泪了

傍晚的时候, 电话响了。 接着听到的就是我这几天不大想接听电话的原因了。

小姨离开人间了。

小姨, 是我妈妈的妹妹, 唯一的妹妹。 几天前听到小姨进医院不省人事的时候, 妈妈已经是辗转难眠了, 如今听到了这个消息。

妈妈在很年轻的时候从印尼“偷渡”来石隆门的。 从小离开家里, 在那个年代要和家里联络只有通过来这里做贸易的熟人。 但是她的家乡又是在一个偏远的乡下, 所以很久才能知道家里的状况。 

二十多年前, 通往印尼坤甸的陆路开始通车了, 这就方便起了这俩地方的民众来回古晋和西加里曼丹了。 那个时候开始, 妈妈开始和在家乡的弟妹有联络了。 舅舅那是也有常来我们家, 但是小姨不曾; 只是在近几年的时候, 小姨才来我们家, 那也只是两,三次而已。

去年农历新年, 因为表弟在古晋工作, 所以我就带着妈妈跟表弟回乡一次。 那是我最后一次看到小姨了。 那时我只知道妈妈很开心, 因为回家了。 住在小姨家几天, 她两姐妹就有说不完的话题, 说着往事, 说着亲戚, 说着朋友。 那个新年虽然我过得很闷, 但是对妈妈来说是很满足的。这个我很清楚, 因为她回来后, 凡是遇到朋友或亲戚都会说说她回家的那种生活, 和弟妹的聊天。 

今年新年, 我曾问过她要不要再次回乡, 她说不要了。 她说路途很远, 很累, 而且在新年回乡很多地方都不能去, 因为商店都是关门庆祝新年的。 那我就说再看几时我们再回吧。 怎知元宵过不久表妹就说小姨入院了。 医生说肺积水, 肾亏, 心脏衰弱。 这么多的病痛在一身, 我还是很乐观的跟妈妈说, 应该会好的, 应该不会很严重的。 两天前表妹又信息来说小姨病重了, 很严重, 很危险了, 可能顶不过了。 我用了一天的时间才鼓起勇气跟妈妈说。 妈妈当时是伤心的, 我知道。 我只是轻轻的说如果她的时间到了, 那她回去也好, 至少没有那么痛苦。 我俩就那样尽量不碰到这个话题了。

今天的一通电话,我和妈妈的信念破了。 以后再也不能看到小姨了, 也不能再跟小姨开玩笑了。 小姨的功课做完了, 老师要她下课了。 那我们只好开开心心的看着她毕业了。 希望她在天国能够开开心心的。 小姨, 祝你一路好走! 


(照片取自网络)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气死人的古晋中央医院。。。

06032020.SPM放榜后, 继续升学还是工作?

22052021 有点怀疑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