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92018.放孔明灯, 可以吗?

今天早上起来, 社交媒体的墙上看到的都是在说昨晚为了庆祝中秋节所放的孔明灯今天却成了该地方的垃圾, 有些甚至掉入别人家里着火了。

以前的孔明灯原意是为了祈福。 在孔明灯写下自己的心愿是象征心想事成, 幸福满满。 现在点放孔明灯很像有点环境污染的感觉。

我第一次接触孔明灯是第一次去台湾的时候。 那时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孔明灯。 那时我们在十分看到有人放孔明灯, 就觉得感觉不错, 但是总想到那些孔明灯难道就真的会飞到那么高, 飞上去的时候, 是不是就不会掉下来了? 这个问题就在我第二次去台湾的时候才知道答案。 感觉我反应很慢, 是吧? 哈哈。。还真好笑。。

第二次去台湾, 同样的去到十分, 那时就看到山壁旁有些孔明灯掉下来了。 那时很像曾经听过报导说点放孔明灯会制造垃圾, 当时看到那些掉下来的就大概知道了, 原来孔明灯不会一直在天上挂着的, 而会掉下来的。 

那时我曾经跟朋友提起, 不过朋友说那个地方有个计划, 就是只要那里的居民把这些掉下来的孔明灯捡起来, 然后交给相关单位, 那么该单位就会计算佣金给那些捡到的居民。 那么一说, 意思是, 居民可以多了一份微小的收入了。 所以既然有人点放了, 那就有人会收拾, 两方面都有好处。但是再想想, 既然居民想领佣金, 那么就算那掉下来的地点是在危险的地方, 那他们会不会在捡拾的过程中也会有危险? 这值得思考。。

我们本地点放孔明灯是被制止的。 不过还是有很多人在点放。 点放的时候是幸福的, 快乐的, 充满希望的; 但是在孔明灯掉下来的时候那就是没有用处的了。 掉在公园, 会有清洁工人收拾, 掉在别人住家很大可能就会被人骂了。 今天看到朋友说还燃着的孔明灯掉入人家的家; 如果这样的情况没有人发现的话, 会不会就会把屋子给燃烧了呢?

孔明灯本来就是为了祈福的, 但是如果有危害到别人的话, 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选择不要点放呢? 或许有人会说, 我不点, 别人也会点啊! 那是不是可以一切从自己开始啊, 就我不要点, 就少了一个人点了。 积少成多嘛! 


(照片取自网路)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气死人的古晋中央医院。。。

06032020.SPM放榜后, 继续升学还是工作?

22052021 有点怀疑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