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82018.诈骗集团

很久以前报章上很常报导关于诈骗集团的新闻。 比较常见的伎俩都是打电话来说第二天在吉隆坡的城市广场他们家公司有一个嘉年华, 邀请出席; 如果不能出席, 他们还说电视xx频道也有现场直播, 要我去看直播。 刚开始的时候本来没怎么想法的, 就想说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两天过后呢, 又会接到同一个人(应该吧?) 打来的电话, 说我的电话号码在他们公司的幸运抽奖的时候抽到了二等奖。(我说, 为什么是二等奖而已?) 然后问我公司那边有没有联络我叫我去领奖。 那时就知道是诈骗了。 

有一次, 在手机还没那么发达的时候(怎么很像我很老?), 同样的技俩打了电话去公司的座机, 刚好接听电话的同事那时有空, 而且他们说的地点也刚好是公司附近, 听到那电话就已经知道是诈骗了, 所以就耍了对方。 同样的邀请她去参加公司附近的学校举办的嘉年华, 然后说可以看直播。 隔了两天后再打来就说我同事中了二等奖了。 同事问要如何领奖, 对方说要过去他们家公司那领。 在一阵阵的谎言后, 同事说没有时间, 对方就建议先汇款给他们, 他们再安排把奖品寄出。 我也忘了那时是什么奖品了, 不过肯定是很贵的。同事那时说会尽量找钱汇款, 过后就盖电话了。 第三天对方再次打来, 遇到了不一样的同事, 同事B就直接说之前那个同事A已经离职了, 说是已经中奖了, 所以就直接跟老板辞职了。 对方还不知情的情况下还问要怎样联络那个同事A。 当时我们几个人就想为什么会有那么死缠烂打的人啊, 还真的以为我们天真啊!

一个月前, 我手机有一个陌生电话打来, 那时就知道说是诈骗电话了。 开场白和内容还是一样(我就在想, 这个开场白和内容在几年前已经用过了, 怎么现在还用啊?)。 听了后, 我就直接拉黑那个电话号码, 当时我是想拉黑了, 两天后就接不到了, 少了骚扰。 怎知上个星期天竟然打来了。 开场白和内容还是一样, 就说我的电话号码被抽中二等奖, 问我他们家公司有没有联络我之类的, 那时我没空, 在忙着, 就直接问她从哪里拿到我的电话号码, 答案是说电讯公司在促销时候拿到的, 我说为什么电讯公司可以随便给其他人我们的电话, 那不是侵犯隐私吗? 她那时说这个只是促销时候用的啊, 并没有侵犯隐私。 好吧, 那我也不想跟她说太多, 我就直截了当的问是不是要我货款才能拿到奖品啊! 对方很像就被吓到了, 有点不知如何回答的说没有, 怎么会要还钱。 过后我也没好气的说既然你说我得奖了, 那我就直接送给你吧,对方就直接挂了。 可能是因为不知道如何接着说吧。 

其实除了电话的诈骗外, 还有就是现在最流行的脸书诈骗技俩了。 被物色的都是女性, 男主永远都是飞机师, 而且是有孩子的单亲爸爸。 在聊到水深火热的时候就会露出真面目, 要女生汇款给钱之类的。 有些甚至是说来到女生的地方, 在机场被移民局的官员拦截了, 不能出关卡, 要女生付一笔钱给一个银行户口才肯让他过关。 虽然我没亲身经历, 不过身边的朋友有些就是有遇到这么的一个诈骗案件。

我就想说, 这样类似得诈骗技俩很多, 都是在撒网看看有没有比较容易受骗的人。 如果网到了, 那他们就有佣金了。 无论是电话诈骗还是脸书或社交媒体的诈骗, 大家都要小心。 万事要理性, 不要贪心, 很可能就是一时的大意而让人给骗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气死人的古晋中央医院。。。

06032020.SPM放榜后, 继续升学还是工作?

22052021 有点怀疑自己了